IMG_0947  

最近有機會接觸海釣,覺得真是太有趣了,想把它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幾年來時常收看日本的釣魚節目,看著他們大快朵頤來自海洋釣上來的生猛海鮮,心裡真是羨慕得不得了!心想一樣是島國的國家,他們跟海洋的關係是如此的密切,而反觀我們,除了捕魚的漁民之外,大部分的人們應該是很少有機會上船去釣魚吧!(賞鯨除外)直到有一天看到歌手沈文程主持的【寶島魚很大】的電視節目,才發現台灣的釣漁產業也是很蓬勃發展,無論是船釣或者是磯釣,只要有魚的地方就有釣客會去報到,不論你想要的是娛樂或是實質的漁穫,台灣四周的海域以無比的魅力吸引著你。

話說去年(101年)的七月,也正是孩子們放暑假的時候,正苦惱該為孩子們安排什麼活動以便讓他們暫時離開電玩遊戲的摧殘,大弟的朋友小平先生要帶他上船去夜釣,機不可失,趕緊報名參加。以釣魚的資歷來說我幾乎等於零,所以我和大弟的小女兒報的是觀光,每人五百元;大弟和我的小兒子報的是釣魚,收費每人壹千五百元,釣具、釣餌自備,沒有的人也可以向船東租,價錢另計。大弟年輕時也曾經迷過釣魚,但大都在休閑的埤啊!塘啊!池啊!溪啊!等陸地上釣,也從來沒見他帶回來一條魚過,就算他帶回來也沒人敢吃,沒辦法誰叫台灣的河川和土地汙染嚴重,亂吃可得付出代價喔!

 

第一次海釣:七月初某一天黃昏 深澳漁港 全家福漁船

IMG_0991  

下午五點左右,我們和大弟的朋友一共九人在基隆的深澳漁港會合,在上全家福漁船以前,海巡署的人員會來登記所有上船者的基本資料,然後將身分證發還給大家。我們這些菜鳥可興奮的很呢!看著船工忙著倒冰塊到釣客的冰箱裡,笨重的釣具擺滿一地,這時真的有強烈船釣的真實感。期待可以大豐收、滿載而歸。釣客陸續上船之後,各就各位開始忙著整理自己的釣餌和釣具。六點半時船往基隆方向開去,引擎的聲音很大,間歇還會飄來濃重的柴油味。今日釣客很多,約有三十人,不管船頭、船尾、船艙口,皆擠滿了釣客。實在沒有我的容身之處,我只好被迫待在船艙裡,偶而站在船艙口吹海風,遙望陸地上的景物。天色漸漸暗沉,瑞芳山上、九份山上的燈火一片輝煌,景色煞是美麗!沒想到從海上看陸地,心理竟會有如許大的震撼!「原來我們只是在基隆外海附近啊!」船長阿偉是個年輕小伙子,人很親切開朗,和釣客都熟,說說笑笑之間,已經來到萬里的外海,原來釣點到了。

第一次海上夜釣,竟然是在如此詩情畫意的月色裡,九份山城萬家燈火,宛如珍珠閃爍,沒有經歷過夜釣的人看到這情景應該會非常嚮往吧!

不過,因為沒有經驗,忘了上船前一個小時吃暈船藥,結果我就暈船了【還小小的嘔吐一下】!「船乘風破浪時比較不會暈,船停下來時船身會左右搖晃,這時最容易暈船。」阿偉船長這樣告訴我。船艙裡有舒適的座椅,也有電視可以打發時間,累的話還有上下舖可以躺,漫長的黑夜很容易就打發。暈船的時候我就閉眼假寐,靜靜傾聽海浪襲船的聲音;精神好些時我就站在船艙口和釣客大哥聊天,順便觀看其他釣客和大海搏鬥的戰況。只要有人釣上來大物,就會引起一陣歡呼聲,在一片漆黑的大海上,多少趕走了一些寂寞!有一位釣客大哥說他已經十多年沒買過魚了,「為什麼呢?」我問。原來他已經玩船釣十多年了,家裡吃的魚都是他釣回去的,聽完讓人好生羨慕。現撈的魚是所有家庭主婦最愛的選擇,可以避免魚在運送過程或養殖過程添加致癌物質。

從晚上八點至隔天清晨五點,是釣客們釣魚奮戰的時間。時間到了船長會廣播請大家收竿整理釣具,打道回府,結束這趟刺激又充實的夜釣之旅。我從船艙的窗戶望出去,一輪皎潔的月亮高掛天空,釣客們忙碌的身影在月色中忽明忽暗,大部分釣的是鯖魚,也有竹莢魚和少部分的白帶魚【這是熟悉的魚】,偶而也有釣客釣上來煙仔虎、炸彈魚等較陌生的魚。每個釣客衷情的魚種不同,因此使用的魚餌也會不同。除了我們這一票菜鳥之外,我猜大部份的釣客都是資深玩家,看他們收放釣竿俐落的身手以及靜靜等待魚兒上鉤的悠閒即可一窺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半夜的點心–—魚夫麵,船東會準備一鍋豐盛的湯麵,有丸子有蔬菜,給飢腸轆轆的釣客吃。乍看似乎是很粗糙的麵食,但嚐起來卻是非常美味,魚夫麵果然不同凡響。聽釣客說以前還BBQ呢!實在好想在船上吃BBQ,於是央求阿偉船長無論如何烤些魚來吃吧!阿偉船長人真好,跟其他釣客A來兩隻煙仔虎,去頭去尾再剖半共四大片,抹些鹽巴放在鐵板上煎,魚肉被煎得滋滋作響,真是豪邁啊!一時之間香味四溢,趕緊飽餐一頓,這一餐真是吃得又滿足又幸福呢!釣客們狼吞虎嚥之後也不休息,繼續奮戰去也;而我呢,仍舊留在船艙裡做壁上觀,觀看船上的一切,希望能記住今晚這特別的時刻,這段讓我自己很感動的幸福時光。

岸上的燈火、寧靜的天幕、洶湧的浪潮、忙碌的釣客、美味的點心,啊!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底了。這一趟夜釣終於在天色破曉時分結束了。

清晨六點多,船回到深澳漁港。檢視魚獲,大部份是鯖魚,有一些竹莢魚和幾隻白帶魚。大弟的朋友都是年輕人,卻一隻也不想帶回去,原來他們都是外食族,既沒廚房也不會煮炊,上船來純粹只是享受釣魚的樂趣而已!我們和小平先生將魚獲給分了,小冰箱裝滿了新鮮的鯖魚,我這整日煩惱三餐的家庭主婦真是開心的眉開眼笑,因為這些辛苦釣上來的魚就是所謂的【現撈的】。據醫學報導,鯖魚、竹筴魚、秋刀魚是最好的前三名的魚、由於體型小,比較沒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又含有深海油DHA好的成分,價錢又不貴,是對健康很好的選擇。

「啊!這就是所謂的海釣啊!」第一次緊張又期待的釣魚趴就這樣劃下句點。但是心裡卻有一絲遺憾,畢竟沒有一條魚是我拉上來的。回程時我已經悄悄地期待第二次的船釣了!! 

 

第二次海釣:八月中下旬晚上九點 深澳漁港 全家福漁船

IMG_0973  

暑假時乾姊的女兒杰覓自美國來到台灣,參加僑務委員會主辦的活動,為期六週的中華文化與中文語文的學習。活動結束後住到我家,貓纜、九份、淡水、五分埔、能去的地方都帶她去了,希望她能帶著滿滿的回憶回美國。當她知道我們曾上船夜釣,這位美麗的中美混血兒杰覓,便央求我也帶她去一次【她是連坐車都會暈車的人,竟然會想搭船出海,可見釣魚這檔事是多麼吸引人了】,所以我請我大弟再安排一次夜釣。

這一次上船的五人是:大弟、我、大弟的兒子資穎、杰覓、杰覓的同學(來自夏威夷大學的徐閔慶,他聽到杰覓要去海釣,說什麼也要跟來,真是可愛又坦率的ABC大男孩)。一樣的港口、一樣的船隻。這次釣客仍然很多,擔心位子不夠,所以我們報名三位釣魚,兩位觀光。釣魚的每位壹千五、觀光的每位伍佰。晚上九點多,海巡署的人員點完名,船便朝著上次的方向駛去,於是我又多了一次機會欣賞九份山城的燦爛夜景。

這次開船的不是上回的阿偉船長,而是真正的船老闆游先生。游老闆有著海上男兒的健朗和風霜,看著他俐落的身影和吆喝船工的大嗓門,頗有大老闆的威嚴。聽說游老闆是個熱血的保釣運動者,凡是有保釣活動他都一馬當先,不落人後。海釣觀光開放之後,全盛時期他擁有五艘船,其中一艘在某次的保釣衝撞中被撞壞了!另外兩艘據說後來也轉手了(可能因為近年經濟不景氣,釣客日漸減少的關係)目前剩下的兩艘,就是停靠在深澳漁港繼續做著娛樂觀光釣魚的生意。一艘專跑遠程的(約四、五個小時),一艘跑較近的,就在基隆、萬里外海附近,也就是我連兩次搭的這艘船。

聽了游老闆的故事,心裏對他們這些保釣人士為了扞衛台灣漁民的漁權而屢屢付出慘痛的代價而有些肅然起敬。雖然都是生活中的小人物,但是都是熱愛自己的土地、認真打拼的討海人,工作雖然辛苦卻樂在其中。

基於上次的暈船事件,這次我們在開船前一小時就乖乖的吃了暈船藥,徐閔慶還敎了我們一個偏方,在夏威夷他說他唸的科系和海洋有關,時常要搭船和教授在海上做研究,每次他們都會準備一瓶沙士,「空腹時喝一些沙士,由於沙士含有氣泡,可以讓胃有飽足感,比較不會想吐。」這是什麼道理沒什麼科學根據,但似乎蠻有效的,總之,第二次的夜釣竟然沒半個人嘔吐【微微的暈船是有啦!】,真是謝天謝地!

原本我是打算要把握這次機會,練習一下釣魚的技巧,起碼也要釣幾隻鯖魚或竹莢魚吧!無奈被分配的位子不太理想,就在船艙後頭左側靠近廁所的地方,味道不是很好聞;再加上燃燒柴油熱烘烘的空氣不斷噴出,實在沒有辦法久待,深怕難聞的氣味會引起嘔吐,只好趕緊回船艙裡去,從玻璃窗欣賞那些釣魚老手起竿、下竿的俐落身手。照理說船上的釣魚位子是由抽籤決定的,船尾的五、六個位子是釣客最想要的位子,(當然只要你高興,釣客也可以互換位子),因為這些我們都不懂,迷迷糊糊的就被塞到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去了。但是出來玩嘛,也不要太計較了。

船上有兩位越南籍的船工,其中有一位叫阿勇的小夥子,老是戴著一頂毛帽,他就坐在船艙口靜靜地釣著魚,他的釣魚技巧頗為老練,時常一起竿就有五、六隻鯖魚,或是竹莢魚,這對我們這些菜鳥來說,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我試圖要跟他聊聊天,問他在船上的工作瑣碎,但是他老是面無表情或者假裝沒聽到,也罷!就讓他專心釣魚吧!有時候釣客的魚線勾纏到,會聽到游老闆扯著喉攏大聲喊:「阿勇,去船尾的地方幫一下!」或「阿勇,去拿一個電動捲線器出來。」只見他忙裡忙外,一刻不得閒。唉!這就是外籍船工的宿命吧?我不能說他是一種悲哀,畢竟他是到台灣來工作的,再怎樣微薄的薪水都勝過在越南他所能賺的,也許他努力的工作個幾年,便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也說不定。另一名船工則一直待在船尾正中央最優的位子,專注而沉默地釣著魚,他的技術也非常好,幫老闆釣上來好多魚。在大家都忙著釣魚之際,我卻忙著想這些離鄉背景的船工的悲歌,夏天的星空很美,希望可以撫慰這些年輕船工思念親人的心!

半夜已到,船上又飄來陣陣香味,我知道漁夫麵的時間又到了!想起阿偉船長煎的煙仔虎的原味魚肉,心想如果游老闆也能來一個BBQ的話該有多好?結果他用有些激動的聲調說:「BBQ太危險了,我又要開船找魚群,又要顧著船隻不要撞到礁石,哪有時間弄那個!」也對!還是大家的安全比較重要,BBQ就忘了吧!

清晨六點半左右船回到深澳漁港,結束了這趟快樂的夜釣之旅。環視釣客的魚獲,大都還是熟悉的鯖魚、竹筴魚;少許的白帶魚、炸彈魚、煙仔虎;還有一些我叫不出來的美麗的小魚。這次我們的魚獲不算好,但是徐閔慶卻意外釣上來一隻炸彈魚,給大家帶來一陣驚喜!過兩天他和杰覓就要回美國去了,希望這次的夜釣能夠對她倆的台灣之行留下永難抹滅的回憶,他日再回想起來仍舊充滿了刺激又興奮的快樂!

 

第三次夜釣:十月下旬 萬里漁港 發現者號漁船

IMG_0480  

大弟自從七月初首度上船海釣之後,年輕時喜愛釣魚的那份痴狂又回來了!【就連我會暈船的人也常常想念船上的一切呢】平均每個星期他都會至少上船一次。有時候和朋友一道,有時候一個人去,在很短的時間裡,他的釣魚技巧和功力突飛猛進。隨著季節轉換,釣上來的魚種也有了變化,在基隆東北角一帶,幾乎釣的都是白帶魚了。大弟說有好幾次他都是全船的冠軍,很多釣十幾年的老手對他真是刮目相看。

時序進入秋冬之季,漸漸的刮起了東北季風,船隻在海上越發搖晃得厲害,對於容易暈船的我來說確實不適宜再上船去。但是有一天正在裝潢的鄰居敲牆壁、鑽磁磚,吵得震天價響,實在無法待在家裡,正好那天大弟又報名要去海釣,我就又再一次跟著去了【暈船總比神經崩潰好!】。前兩次因為都沒有拍照,覺得有點遺憾,這次無論如何我都要把相機帶去。由於小孩都在學校沒有跟來,我不需要分心去照應他們,那麼這次我就要帶著採訪的心情,好好的跟那些資深的釣魚玩家討敎討敎了!

發現者號是停泊在萬里漁港的一艘觀光漁船,老闆姓蔡,他沒有一般船東的黝黑和粗獷,倒是有一股中年轉業的生意人的斯文。船艙打掃得很乾淨,進船艙前得脫鞋子才行。有潔癖的蔡老闆不僅船艙乾淨,連廁所也一點味道都沒有,煮漁夫麵的小廚房也刷洗得很光亮,看了就有一股安心舒適的感覺。這次也是在黃昏時集合、抽籤、繳錢、海巡署人員核對身分證完後,船隻駛離岸邊,向有白帶魚的海域開去。這次的航程稍遠,釣客每人收費壹千八百元,觀光的仍舊是五百元。

開船前我注意到大家都沒穿救生衣,詢問旁邊的釣客名子叫阿忠的,他回答:「只是在近海而已,不需要,不需要!」真的是不需要嗎?上兩回也沒穿,這樣真的可以嗎?看那些釣客大哥各就各位之後,就開始忙碌起來,電動捲線器、釣竿、釣餌、冰桶、假餌【路亞】、捕撈網、、、唉!應該沒有人有空回答我的問題吧!從船上可以看到陸地,那麼表示船並沒離岸太遠,何況天氣尚稱穩定,難怪沒人將救生衣放在心上。算了,這個問題暫且擱置,因為風浪有點大,船搖晃得有點厲害,有時候大浪還會打進來,淋溼釣客的褲角。夜晚天氣很冷,釣客大都穿上雨衣,既防風又防水。我被海風吹得太陽穴有點痛,胃也開始隱隱作嘔,看來我又開始暈船了!沒辦法只好進入船艙去。

乾淨的船艙鋪了地板,有一組有靠背的L型的倚子,中間有一張桌子,桌子下面放了好幾個垃圾桶,每一個都套好塑膠袋,果然是蔡老闆的風格,怕像我這樣會嘔吐的客人弄髒地板。船艙右上方稍高的地方是船長的駕駛座,蔡老闆就坐在那個位子開船並指揮著船工幫忙客人的需要。探測儀一旦偵測到魚群,船便會停下來,夜晚的釣魚秀於焉開始。等到釣況變不好時,船長又會另覓地點,再重新尋找魚群,這真的是需要經驗不可了。

船艙裡還有另外一位小姐,她是阿忠先生的女朋友,第一次上船觀光,她也有點頭暈,大部分待在船艙裡,偶而也會出去透透氣。兩個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由於暈船開始互相關照起來,良善的人性此時顯得無比的珍貴!我這次暈得特別厲害,也吐得特別厲害,抱著垃圾桶乾嘔,船長看著不忍心,拿了一瓶他準備的暈船藥水叫我喝下去,藥水非常難喝,我只好一點一點慢慢喝【我特別帶上船的沙士竟然不見了,這可是我的救命偏方啊!】。胃酸經過食道,將食道和喉嚨燒灼得非常疼痛,這是我以前沒有經歷過的,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指的大概就是這個了!

半夜時分廚房突然引起一陣騷動,我知道點心時間又到了。蔡老闆非常大方,一大鍋湯麵裡滿滿的配料,蔬菜、丸子、肉片、小捲等,看了讓人食指大動。精緻的食物吃慣了,你會以為大鍋煮的食物很普通,其實不然,它充滿了食物的香氣,非常大氣的簡單美食。我的胃裡已經吐無可吐,所以也去拿了一些來吃,順便拿起相機拍照,無奈東北季風加持,船身搖晃的幅度很大,整個海面黑漆漆的,有一種遺世獨立和大海搏鬥的味道!我的胃酸又湧上來,只好回到船艙裡躺下,細細地回想我的三次釣魚趴,越想越覺得好笑,這哪是釣魚啊!根本是夢靨一場呢?

天亮了船也回到港口,在大家忙著卸下漁具和魚獲的時候,有一輛專門收購白帶魚的小卡車開來,就停在我們身旁。原來這幾年白帶魚很受到大陸消費者的喜愛,所以有人專門收購釣客釣上來的白帶魚,然後外銷到大陸去。據說在大陸它是高檔魚,價錢不菲。這幾個月來大弟船釣的很頻繁,家裡冰箱塞滿了魚,沒地方再冰這些白帶魚,所以我們也學其他釣客當下把魚賣了。當天一斤收購價一百元【價錢會隨著捕撈的魚獲的多寡而浮動,有時候也會掉到八十元。當然這個價錢比批發價還要便宜,因為魚販還要賺一手嘛,這是作生意的自然法則】,我們賣了壹千四百元,雖然連上船費用的一半都不到,但是也頗開心,因為回家之後不用再處理這些魚獲。至於其它的魚獲釣客都怎麼處理呢?原來基隆有名的夜間魚市【崁仔頂】,便是他們把魚賣向市場的最好去處。【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崁仔頂】

 自從接觸觀光漁業之後,對於魚的選擇和如何吃得安全越來越有心得。上船雖然苦樂參半,但所獲得的魚的知識和拓展生活領域,真的非常值得。

 

第四次釣魚趴:十二月聖誕節 深澳漁港 全家福漁船

IMG_0937  

我的大兒子柏豪有個朋友叫許皓,聽到我上船夜釣的事,產生極大的興趣【跟我當初一樣】,希望有機會上船見識見識。柏豪本來對海上活動興趣缺缺,但既然朋友想去,他也就捨命陪君子開開洋葷也好。於是就有了第四次的釣魚趴。

這次的釣點比較遠,大約在澎佳嶼東面,航程約三、四小時,収費每人三仟塊,觀光的依然維持五百元【跟船東租一組電動捲線器八百元】。半夜時分集合,約凌晨兩點左右出發,釣客可以小睡一下,天亮時到達澎佳嶼附近,所以是釣白天【冬天的白天還可以忍耐,太陽不會太炎熱;夏天的太陽容易曬傷,所以都釣晚上】。船東依然是全家福的游老闆,但船不是之前那一艘,換另一艘專跑遠程的魚船。此次的目標魚是赤宗魚和馬頭魚,也會混雜一些石狗公,牠們是生活在比較深海的礁岩附近,這三種魚皆屬於高檔海鮮,深受釣客們的喜愛。白帶魚和鯖魚這陣子吃膩了,換換口味也不錯。我在心裡祈禱,希望這一次可以大豐收,這樣我們也可以跟著那些大哥去崁仔頂賣魚去。

這次運氣不錯,抽到船尾的右側,空間較大,可以容納我們四個人。一上船之後我抓緊時間和釣客大哥們聊天,問他們一星期上船幾次?問他們釣上來的魚都怎麼處理?什麼魚可以吃生魚片?什麼魚可以清蒸?什麼時間去崁仔頂買魚較適合?我拿出過去當記者的本事打破砂鍋問到底,無所不問,釣客覺得狐疑,開口問;「你是記者嗎?是來採訪的嗎?」「不是啦!不是啦!只是好奇而已!因為我很怕買到泡過藥水的有毒魚,所以想跟各位多請教。」大部分的釣客都很親切,也很好相處,我又繼續追問:「你們釣上來的魚除了自己吃以外,有拿去崁仔頂或海鮮店賣嗎?」其中一位胖胖的周先生回答說:「我從來不賣的,多的話就當一日鄰長分送給鄰居囉!」想必當他的鄰居真的很幸福,我也想搬去和他當鄰居,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在此要對他們說一聲謝謝!

許皓和柏豪這兩位台大經濟系的高材生,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什麼都很陌生,什麼都很新鮮,需要舅舅從頭敎起。船上的世界於他們是如此遙遠,他們熟悉的世界是三C的世界,虛擬的、網路的、科技的、炫麗的、不太需要想像力的,佔滿了他們的心靈;看似多采多姿的三C的生活,實則顯得空洞而沒創意。如此真真實實的面對大海,尤其是在漁船上,用自己的雙手釣起自己要吃的魚,這對他們內心的衝擊應該是很大的。希望經過大海的洗禮,往後他們可以更大氣,可以更謙卑。

許皓待在外面的時間頗長,他很認真的學習做為一個釣客所該學習的所有步驟,也釣上來不少赤宗和馬頭,有一回還一次釣上來一串鯖魚,令大家驚奇不已!柏豪跟我一樣會暈船,睡睡醒醒,身體舒服一點他也會到外面練習釣,拉上魚的霎那臉上也展露難得的歡顏。這兩位堪稱優秀的文創青年,在聖誕節的這一天在海上受了一點折磨,度過了一個難以抹滅的船釣之旅!

由於船釣的時間較長,船東供應兩餐。早餐吃漁夫海鮮稀飯,午餐吃漁夫麵,兩位大孩子吃得津津有味。無論如何,這些點點滴滴的事情,都是他們年輕歲月裡夠嗆夠辣的回憶吧!

除了享受兩頓簡單的美食之外,我們還欣賞了游老闆釣魚的英姿。他架的電動捲線器就在我們的右邊,不需開船的空檔,他和船工也是很賣力地釣著魚。看他準備的大冰箱裡放滿了赤宗和馬頭,覺得薑還是老的辣。我覺得經營海釣船生意利潤似乎不錯,一方面賺釣客的錢,另一方面還可以賺魚穫的錢。據一位釣具店的老闆告訴我,以前要上船釣魚一定要有漁民証,一般人是不能隨意上去漁船的。自從政府開放魚船娛樂觀光之後,在近海的海域釣漁就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很多資深釣客還可以將船釣當做正職,釣況好的時候出去一趟可以賺一、兩萬元;不過很遺憾的是近年來魚穫漸少,【海洋的汙染、漁民的過度捕撈、氣候的暖化、、、等等因素】,使得海釣人數日漸流失,再也不復盛況!

無論如何,能夠在台灣東北角海域釣釣漁,欣賞瑞芳、九份、萬里、野柳美麗的濱海風光,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讓我們一起來努力維護海洋的潔淨,讓魚兒可以生生不息繁衍下去,讓我們的後代子孫永遠有魚可以釣。

結束第四次的船釣,回到港口已經晚上九點了。在海上大戰一整天,收穫還可以,但還不到值得半夜去崁仔頂賣魚的數量。有幾條馬頭魚,約有十兩重;赤宗比較多,但體型都偏小,還有許皓釣上來的鯖魚,另外還有一些色彩很鮮艷的可愛的小魚,。我抓了一些魚給許皓,希望他回去可以和家人分享一下大海的滋味。後來他在他的部落格裡有寫道,回家後他用了十分鐘在網路上學習如何殺魚,做了一件生平第一次做的事。【網路有時敎人痛恨,有時又非常實用!】年輕人願意嚐試新鮮事,在娯樂中學習,真的是值得鼓勵。

總之,屬於我的華麗的探險、四次釣魚趴隨著101年的結束而有了完美的句點。我的心理充滿了感謝,因為從夏天到冬天,我經歷了晴空萬里到波濤洶湧的與海的親密接觸,可以在船上思考過往被忽略的事情,除了休閒之外,這也是收穫之一。希望喜愛大自然的你【或妳】,有機會也上船去體驗一下海釣的樂趣吧!

IMG_0971 IMG_0982  

IMG_0491 IMG_0984IMG_0477 IMG_0478  

海釣——我們今年夏天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5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