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45

古色古香的繁華麗緻古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想遠行的地方,千山萬水走遍驀然回首,看著眼前朝思暮想的景致,心想:「啊!就是這裡了!」

而雲南的麗江和大理,就是這樣一個令人驚呼的地方!人們常說「心靈的故鄉」,講的不就是這裡嗎?

多年前參加過熱門的雲南「昆大麗」八日遊,雖然行色匆匆,但卻留下了無比快樂的回憶!心裏默許下回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麗江和大理,在古城裡盡興的逛逛,最好是能夠住在客棧裡,享受一下有溫暖陽光、浪漫天井、花草茂盛、古色古香的旅店的悠閒時光!

至於旅行團會去的景點,那些帶給我無數美好時光的景點,如大導演張藝謀的印象麗江大型歌舞秀,搭纜車上三千多公尺的氂牛坪山上去看壯闊的玉龍雪山等,去過一次已足夠!這次,我要在古城裡大街小巷亂逛,最好是在古城的街巷深處,我可以跟我心愛的蘋果樹相遇,所謂「轉角遇見蘋果樹」,該有多開心!


漫步麗江古城 尋找街巷的柔軟時光


IMG_3657

 

IMG_3665.JPG

IMG_3656.JPG

(102年的十一月,我獨自飛到麗江,入住妙緣客棧。八天的行程倒有四天住在這兒,深刻感受住客棧的舒服和親切!另外三天住在大理古城,又是另一番魅力無法擋的旅程!)

跨出妙緣客棧往北走,沿著光碧巷一邊欣賞兩旁青瓦白牆的民居建築,一邊感受古城在暖暖陽光中慢慢甦醒過來,這份悠閒與愜意,確實是跟團旅行所無法感受得到的!一個沒有計畫的旅行,一段柔軟的時光!
站在石板砌的小橋邊,蘇州庭園「小橋、流水、人家」那種精緻的江南風光,竟在古城毫不吝惜的呈現。楊柳在微風中輕輕擺動,流水靜靜的帶走人們的憂愁,艷紅色的燈籠高高掛起,為古城注入一股鮮活的喜氣!
IMG_3652.JPG



麗江如果是一首歌,那麼它當得起「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好歌;
歷經歲月淘洗的石板路帶著我往古城深處走去,常常我在古城裡迷了路,也迷了心......古城的中心點是四方街,不知道當我走到那兒時會有什麼驚喜在等待著我呢?

 

麗江古城——   綺麗如絲 繁華如夢


 

 

 

我必須說,擁有數百年歷史的麗江古鎮,一抬頭一轉身,信手拈來都是風景!終年積雪不化的玉龍雪山遠遠的在一旁守護著麗江,守護著古城,人們常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我想的卻是繁華雖有一天終會落盡,可是留下來的美麗古城,卻會陪伴著人們天長地久地走下去......

.四方街在古城的中心,遊客從古城的深處絡繹不絕的湧來,納西婦女穿著傳統服飾在廣場中載歌載舞,歡樂的氣氛洋溢在古城四週,許多遊客加入跳舞的行列,大家都想在古城多增添一些快樂的回憶!我坐在廣場邊石椅上,曬著海拔兩千四百公尺的十一月的太陽,想到李白的「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啊!此時我好想舉杯,為這趟的旅行乾一杯!



 

熱鬧的古城街巷看見純樸市井小民的生命力

IMG_3707.JPG  

IMG_3717.JPG  IMG_3766

IMG_3853

喜歡在麗江古城閒逛的理由之一 ,除了它有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之外,更喜歡捕捉在街邊為生活而忙碌的小販。「雲南十八怪」遠近馳名,肚子餓的時候隨時可以嚐一嚐鮮;或者就坐在小巷口,叫一盤炸土豆(炸馬鈴薯),曬著高原特有的明亮溫暖的陽光,品味著簡單的食物,這種簡單的幸福才更令人覺得珍貴吧!

在古城石板路上走來走去,為了尋找種在民居或客棧院落裡的蘋果樹,我反覆地迷路又反覆地找到我熟悉的四方街,和貫穿整個麗江古城種滿了美麗垂柳的綠川——如果沒有了這條潺潺綠川,麗江還能是浪漫的麗江嗎?

IMG_3751  

 

蘋果樹宛如愛情從高牆內伸向藍天

在古城閒逛,大街小巷轉來轉去總是飄盪著一首輕快悠揚的歌,是大陸歌手小倩的「一瞬間」——就在這一瞬間 才發現 你就在我身邊;就在這一瞬間 才發現 失去了你的容顏;什麼都能忘記 只是你的臉;什麼都能改變 請再讓我看你一眼........」唉!愛情故事在古城裡是該被徹底遺忘?還是該被徹底記起?在鼓聲輕敲的節奏中,不知歌者是為何事迷惘?.......

屬於我的一瞬間,是看見尋覓已久的蘋果樹從客棧院落冒了出來,尚未採收的鮮紅蘋果在藍天的襯托下真是美麗極了!蘋果樹啊!蘋果樹!這一瞬間,你就是我此行的心願!

 IMG_3903

 

美麗的青春,還有年少輕狂的故事皆已遠走,但是此刻我們有許多的一瞬間,一瞬間的相遇,一瞬間的感動,一瞬間的相知,一瞬間的懸念.......

 

 

 

 

IMG_3908

 

 

古城北側有一大片的許願牆,木片上寫滿了遊客對麗江滿滿的祝福、期許和眷戀;我則想像自己是古時的長安女,走在長安街頭,長髮垂腰、水袖款擺,往無盡的繁華如夢的長安城深巷走去,柳樹的盡頭,究竟有誰在等待著我呢?

IMG_4293

密密麻麻的許願牌,記錄著遊客對麗江的眷戀和期待!

背後的玉龍雪山終年守護著麗江這個美麗的地方!



有緣千里來相會——妙緣客棧

自由行就有這個好處,找自己喜歡的落腳點,嚐一嚐住客棧的滋味!當我入住「妙緣客棧」時已晚上八點多,位在古城南邊的妙緣週邊一片漆黑,整個古城似乎已經進入夢鄉。(其實在最熱鬧的古城中心四方街附近,遊客應該還是在酒吧、咖啡吧留連忘返!)

穿過幽暗的長廊和花園,分不清客棧東南西北,我住進了二樓寬敞舒適的客房,環顧客棧寂靜無聲,只有我和服務人員踩過木造樓梯「登、登、登」的聲音在闇夜裏迴響。此地早晚溫差極大,夜涼如水,和白天的陽光普照真是迥異。不意隔天往院子一瞧,啊!美麗的院落在亮晃晃的陽光下真是敎人驚艷!呈ㄇ字型的房間每一間都可以欣賞到雅緻浪漫的花園!曲徑深處,天井院落、花草果樹、遮陽傘、咖啡座、發呆椅.....標準的客棧風格!這宛如春天、花團錦簇的麗江客棧,親愛的朋友,你可喜歡?



IMG_3648.JPG

客棧一般都有中庭,種滿了花草和果樹,並擺上舒適的桌椅,供遊客發呆和遐想和滑滑手機!

IMG_3649.JPG

客棧的二樓風景極佳,遠眺可以欣賞一覽無遺的麗江美景!

IMG_3640.JPG

寬敞的房間還擺放一張仿古的美人靠,在這兒欣賞窗外古舊的房舍,不免興起思古之幽情!




繁華如夢的麗江古城,滿足了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不間斷的音樂聲溫暖了旅人疲憊的身影!無論你來此徘徊逗留的理由是什麼,最終當你要離去時,你已忘記什麼是寂寞,因為麗江給了你滿滿的旅行的樂趣!它將整座古城奉獻給了你,你不必說感謝,因為它知道有朝一日你必得重回它的懷抱,再次感受一遍古城的魅力和濃厚的溫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5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