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41  

   距離上次去崁仔頂夜遊已經快四個月了,心裡雖然很想再去逛逛,但是想到要摸黑外出,心中還是不免躊躇.....另一方面,冰箱裡尚有未吃完的白帶魚、鯖魚、赤宗魚等大弟陸續船釣拿回來的魚,所以心動並沒有馬上行動!

 五月初,兒子柏豪的好友許皓從美國回來【類似背包客在美國非常愜意地旅遊了三個月】,我們相約找時間一起去崁仔頂夜遊,完成海上釣魚、漁市巡禮的心願。想到去年聖誕節我們在深澳漁港搭全家福漁船出海船釣,回去之後他從網路上竟然學會殺魚,真是太有意思了!選日不如撞日,五月三日星期五晚上他和另一位朋友羅心雅【小妮子可是北一女、政大畢業的文創青年哦!】來家裡吃飯,【據說那日是許皓生日,這三個文創青年碰在一起總會激起不少火花。】哈!生日逛漁市,絕對是一個難忘的生日禮物吧!

 半夜十二點多出發,先上北二高,再接中山高,約半小時左右就到了基隆。和上回一樣,將車停在孝二路上,往右邊孝一路的崁仔頂走去。到了才發現糟了!時間還太早,很多商家還沒準備好,可看可買可拍的魚貨並不多。心理明知散客最好清晨四、五點後再來【那時候魚貨還很多,而來此批發的魚販也已散去】,但擔心孩子們一旦睡著了叫不醒,所以才會在半夜出發。沒關係!既來之則安之,總能買到一些想買的魚吧!

 這次我最想要買的魚是比目魚【俗稱皇帝魚】,因為早上去市場買菜時看見魚攤上躺著兩條比目魚,一隻太小、一隻太大,一兩要價二十元,大隻的總價約三百元。既然來到崁仔頂,自然要好好挑選比目魚回去大快朵頤一番!另外生魚片也不能放過,上次買回去的旗魚生魚片【六百元】因為油脂很夠,吃在嘴裡雖不到入口即化的地步,但也算齒頰留香!軟絲或花枝亦可買一些,川燙之後沾芥末或美乃滋,味道香甜可口,充滿大海的滋味。

 孝一路短短兩百公尺很快就逛完了,忙碌的商家趁人潮尚未聚集過來彎著腰將魚貨從保麗龍盒倒到塑膠簍裡,離燈火輝煌、人聲鼎沸還早得很!柏豪、許皓、羅心雅第一次逛漁市,認識的魚不多,常常發問:「老闆,這叫什麼魚?」,「老闆,那叫什麼魚?」有些老闆很親切,除了告訴你魚名,還順便教你魚怎麼切割、怎麼料理?真是受益良多。但也有些老闆火氣很大,揮揮手擺明了沒有閒功夫理你們!【誰敎我們來的不是時候!!】不管如何,石斑魚、鯊魚、海鱺、黃魚、赤宗、碼頭魚、黑毛、煙仔虎、黑喉.....也算玲瑯滿目。還有透抽、花枝、軟絲【這三種海鮮我永遠搞不清楚!】、甜蝦、旗魚、鮪魚.....等,可以說大開眼界。

IMG_1736  

 也許轉個身,或睡個覺醒來,他們已經將魚名忘個精光,但有什麼關係呢?過程比較重要吧!能夠親身在漁市走走,感受台灣夜市人生的生命力,看社會底層人們如何討生活,如何賣力地吆喝出一片天地出來,這就值回票價。過去大家常會說:「君子遠庖廚。」這我可不同意,現在的環境汙染太多,農藥、抗生素、重金屬、塑化劑、各種致癌物質充斥在身邊,多認識一些食材,並且學會烹飪,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所以不要再說君子遠庖廚這樣落伍的話,不管男生、女生,都有必要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學會料理無毒的三餐【盡量啦!】。就像許皓,因為釣魚而學會殺魚,這就值得嘉許!

 在忠二路口有一家85度c,店的對面有一攤專賣釣客委託的魚攤,騎樓上擺滿了釣客的冰箱。那兒顯得比較熱鬧,所以我們便湊過去瞧瞧。前些天大弟曾釣回來一隻黑色的魚,名子叫做【黑豬哥】,老媽覺得魚肉不錯吃,便交代有看見此種魚買一些回來。我看見盤子裡有許多黑色的魚【大部分是高檔魚黑毛】,便向老闆詢問:「老闆,有沒有黑豬哥?」老闆面露不悅、冷冷地說:「小姐,我這裡有這麼多高檔魚,怎麼會問黑豬哥呢?」天哪!我們這種菜鳥怎麼會知道黑豬哥是低檔魚呢!沒錯,地上一盤盤的魚不是斥宗、就是碼頭、或是黑毛【一斤都要好幾百】.....等高檔魚,但是話也不用說得那麼嗆嘛!不是都說【和氣生財】嗎?做生意可以做到這樣霸氣,真是少見!唉!只能說人生百態,什麼人都有,但不管如何,開心就好!

 已經深夜一點多了,我們開始採購海鮮。買了三條大黃魚【好像三百八十元?忘了!】,一斤甜蝦兩百五十元,六隻軟絲四百八十元,另外還買了旗魚生魚片六百元。買生魚片的時候還發生了一段插曲,我指著旗魚說:「老闆,我可以買五百元旗魚嗎?」老闆回答:「可以啊!不過我一刀切下去不會剛剛好哦!」我又說沒關係,多一些也無所謂!「切這一塊給你好嗎?」老闆指著其中油花分佈很均勻的魚肉說,我點點頭表示OK啊!結果悲劇就發生了!「三千八!】老闆將一塊約十公分寬、比一個手掌大些的生魚片秤過後對我說。「什麼!我不是說要買五百或六百元嗎?」我很吃驚的對老闆說。

 「可是這是TOLO啊!」【TOLO就是鮪魚最好吃的部位】我瘋啦!來崁仔頂買這麼貴的生魚片做什麼?那應該是日式料理店老闆才會買的食材吧?年輕的老闆脾氣還不錯,知道我無意買這麼昂貴的生魚片,所以又另切了一塊旗魚給我,結束了這一場小小的紛爭。【不好意思,謝謝他啦!】隔行如隔山,從這裡就可看出,買海鮮我們仍屬菜鳥初級班,才會鬧這種笑話!各位看倌將來有機會逛崁仔頂,可千萬要問清楚再買,別像我一樣。

 IMG_1742  

深夜一點多,大卡車不斷開進孝一路卸魚貨給商家,將馬路整個給堵住,行人左閃右躲,險象環生。我的比目魚尚未找到,但此刻也只好作罷。【因為孩子們手中的海產加了冰塊真的蠻重的】下回再買就好!約莫半夜兩點,大夥兒打道回府,結束了這次快樂的崁仔頂夜遊趴!

 回到家後趁大家尚未有睡意,趕緊切一盤旗魚生魚片、和川燙一盤甜蝦搭配水果啤酒犒賞一下自己,也順便幫許皓的生日趴續個攤!對他來說,這應該是一次難忘的生日party吧!五月十日他又要前往雲南,展開他的生涯規劃。【他戲稱自己是去昆明種咖啡!】唉!年輕人的夢想和理想,真的可以忽大忽小變化萬千,完全跳tone,這兩個台大經濟系的高材生,一個玩電子音樂,一個去雲南種咖啡??【現在的小孩真幸福!爸媽對他們的殷殷期望,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影子!】希望他們都可以循著興趣,發展出精采無悔的幸福人生。

 下回柏豪、許皓、美少女羅心雅三位好友要再聚首,不知會在哪一天?啊!年輕的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就放手讓他們自由自在地飛翔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h5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